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做出1纳米晶体管,湖南大学80后教授获达摩院青橙奖百万奖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城事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记者 潘显璇)今天,第四届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揭晓,全国十位青年科研学者获奖,分享千万奖金。其中,33岁的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刘渊名列其中。这也是湖南高校学者首次获得此奖项。

达摩院青橙奖是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8年设置的奖项,旨在奖励大中华地区在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初步成就的青年科学家(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以内)。青橙奖得主除了可获得100万元奖金,还可获得达摩院的技术研发资源支持。

湖南大学刘渊教授凭借“聚焦新型微电子的加工工艺,实现了更小尺寸的半导体器件”上榜。此前,刘渊教授团队使用范德华金属集成法,成功展示了超短沟道垂直场效应晶体管原型器件,其有效沟道长度最短可小于1纳米。这项“微观世界”的创新,为“后摩尔时代”半导体器件性能提升增添了希望。

资料显示,刘渊教授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加入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他针对未来器件需求开展了基于新型微纳电子器件的构建,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引用13000余次,2018至2020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