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纪录片《岳麓书院》专家研讨会: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湖湘文化自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记者 陈普庄)10月13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纪录片《岳麓书院》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关负责人,纪录片《岳麓书院》主创团队代表、曾国藩第六代嫡孙曾樾、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围绕纪录片《岳麓书院》进行热烈探讨与专业解析,对影片所传达出湖湘精神、文脉传承、人物品格、书院典范意义以及艺术品质、创新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

青春语态实力破圈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于9月22日首播。该片通过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集内容,为观众打开了一条精彩纷呈、光影逼真的文化通道。以人物破题,围绕岳麓书院的教育教学和思想传承,从经世致用到实事求是,从传道济民到救国救民,借助影视艺术表现手法,把湖湘大地上的“吉光片羽”集中呈现,向大众展现岳麓书院背后蕴含的霸蛮的湖湘之气、韧性的国士之风、璀璨的文明之光。

开播以来,该片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芒果TV播放量超1500万次,美誉度位列纪录片融合传播指数榜第一位,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超1.8亿。该片更是受到了年轻观众的热情追捧,知乎评分9.1分,90后观众份额6%,忠实度50%。在抖音平台,话题“这里是岳麓”短视频阅读量破亿。

同时,纪录片《岳麓书院》还取得了业内高口碑赞誉。众多专家学者称赞该片对“梳理千年文脉、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以文育人”发挥了重要作用,认为这是一部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之深、气质之美的纪录片。主流媒体在开播期间刷屏安利,给出高度赞誉:“不看《岳麓书院》,不识湖湘文化,不知中国文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马黎点评道:“《岳麓书院》语言精炼、内容丰富、影像精美,将有关岳麓书院的历史事件、人物全面交织融合在一起,聚焦主题进行延展、提炼与升华,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为一体的优秀纪录片,从而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色擦得更亮,把华夏传统文明根脉理得更清晰。”

讲好中国故事的影像书写

创制历史文化纪录片,只有最严肃、最虔敬的态度,才是最正确的态度。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表示:“不能将就,不要随便,要组建最强的团队、拿出最好的台本、树立最高的标准,以礼敬态度、匠人精神,将《岳麓书院》打造成在未来岁月中不可移易、不可超越,可以反复播出的经典之作、传世之作。惟其如此,才配得上岳麓书院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岳麓书院的历史厚重,值得书写的人物和故事浩如烟海,如何选择才能做到见人见事见湖湘、见情见理见故事、见实见史见精神?主创团队先后召开三次全国性研讨,组建国内顶级学术顾问团队,整理相关研讨文本30余万字,撰写学术台本30万字。

研讨会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从中华文明典范意义的角度,围绕教育、思想、近代化三方面谈纪录片《岳麓书院》的典范意义。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陈旭光从创意制胜、以人为本、精益求精三方面点赞了《岳麓书院》,“希望这个纪录片能够开一个风气之先,把新时代新主流纪录大片的旗帜扛起来。”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汪晖点出了片子“有相当的深度、思想的深度、挖掘的深度”,对于纪录片中所展现的“传承”给予了高度赞誉:“《岳麓书院》就是一部了不起的史诗。”

作家、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祝勇同样给出了好评:“《岳麓书院》可以说树立了当下中国纪录片尤其是历史题材纪录片的一个标杆,是中国历史类纪录片的一个引领者。”

曾国藩后人曾樾点赞广电湘军的责任担当:“新一代电视湘军能正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纪录片客观反映史实,是有文化作为、责任担当的必然结果。”


[责编:陈普庄]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