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青春正能量!湖南返乡大学生志愿齐战“疫”

新冠肺炎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湖南高校许多假期返乡的大学生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利用自身所学,深入各自所在地防疫一线,志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

守住防线,做防控一线“战斗员”

大学生1.jpg?x-oss-process=style/w10

设卡执勤、体温测量、入户摸排,疫情当前大学生志愿者更显青春本色。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刘艺义同学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春节期间外来人口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信息,对现住人口的健康情况进行登记,并对辖区内马路、小区出入口的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做抗击病毒队伍中的逆行者,坚守最基层。在山东,湖南理工学院的学生安勇一大早便开始了在小区的值守;在郴州,学生李通与村支两委一道,对涉鄂人员进行摸底排查。据不完全统计,该校近百名学生当起志愿者,活跃在家乡所在地疫情防控一线。益阳医专的医学生们也纷纷加入本地区专业防疫志愿者队伍,开展体温检测、社区消毒等工作,2017级乡医班实习生夏汝,每天都会走村串户为每位返乡村民测量两次体温,同时向他们强调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虽然每天工作很累,但是能尽我所能,心里踏实。”夏汝笑道。

发挥优势,做战“疫”必胜的“宣传员”

大学生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返乡大学生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防疫疫情宣传。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廖振欣在春节假期期间,和同学们利用预防医学专业背景,录制了系列原创科普短视频,为普通大众如何居家防病防疫送上科学解释。作为湖南农业大学疫情防控网络宣传青年突击队的成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吴双洛和伙伴们就处于战斗力“满格”的状态,每天通过网络和指导老师一起讨论、收集、整理、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和动态,做好线上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湖南铁道职院学生刘海军,是学校800余名参加2020年春运的学生志愿者之一,他返乡后积极投身防疫宣传工作,与村党委成员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告知村民本次新冠肺炎的感染迹象、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劝阻和驱散拜年、聚众打牌、街坊邻居互相串门等活动方式,提高村民防范意识。

传递爱心,当好联防联控“服务员”

大学生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协助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为特殊人群排忧解难……志愿服务,返乡大学生们步履不停。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陈曦楚等43人积极参加各界援鄂志愿服务团队,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累计整理收录发布423家湖北省及其他省市医院所需物资清单公告,成功对接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捐赠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水等价值10万余元的医疗物资。长沙理工大学的阿力木江·阿卜杜热曼是一名维吾尔族应届毕业生,他从春节开始,积极投身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走访困难家庭,运送“菜,粉,米,气”等生活物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生邓镭是长沙县上杉市村的一名志愿者,“我们主要负责给贫困户发放防护和消毒物资。贫困户普遍住得比较远,去的路上都是泥泞,非常颠簸,十分辛苦,但是我非常开心,一点都不觉得累。”他说,“在遇到灾难时,我们就应该互帮互助,一起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