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金统院李海奇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计量经济学顶刊发表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李海奇教授及博士生陈麒同在计量经济学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Time-varying forecast combination for factor-augmented regressions with smooth structural changes”为题在计量经济学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发表。

该研究为具有平滑结构变化的因子增广回归提供了新颖的时变预测组合方法(Time-Varying Factor Combination for Factor-Augmented regressions, TVFCFA)。TVFCFA方法允许预测变量维数发散并且组合权重随时间平滑变化,从而能刻画变量间的动态关系、减少模型不确定性带来的预测风险,进而提高预测方法的适用范围与预测能力。

该研究利用局部常数非参数方法估计时变因子增广回归系数,提出一种局部交叉验证(leave-l-out cross validation, LLOCV)准则以得到时变组合权重,从而得到最终组合预测值。理论上,该研究首先得到了时变因子增广回归估计量的极限分布,证明了TVFCFA方法的渐近最优性;其次,该研究建立了TVFCFA估计量的统计推断理论;然后,该研究证明了TVFCFA估计量的渐近分布为非标准分布,从而提出一种带惩罚的LLOCV(penalized LLOCV)准则,使得该准则下得到的预测组合估计量渐近服从正态分布。蒙特卡洛模拟结果表明,TVFCFA方法优于文献中流行的模型平均和选择方法。此外,将TVFCFA方法应用于通货膨胀预测的实证研究显示了其优越性。

Journal of Econometrics期刊是计量经济学领域最受关注的国际顶尖期刊,是理论和应用计量经济学重要研究和高质量研究的展示平台。该期刊的发表范围包括经济研究中的识别、估计、检验、决策和预测的论文。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博士研究生陈麒同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海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论文其他合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洪永淼教授。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conom.2024.105693

来源:金统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