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工管院张逸颖研究成果在国际管理学顶刊发表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助理教授张逸颖在供应链管理领域研究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以“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Manufacturers’ Operations Innovations in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Enabled by E-commerce Platforms”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

该研究重点关注电子商务平台在推动制造商产品创新中的核心作用。目前,大型电商平台通过构建消费者与制造商之间的数字桥梁,引领了新兴的供应链创新模式——基于平台的消费者直连制造(PC2M)模式。尽管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始将PC2M模式融入新产品开发中,但关于该模式对制造商具体影响的认知仍然有限。

研究团队与中国领先的电商平台京东合作,深入研究了制造商如何利用PC2M策略推动产品开发。研究发现,制造商通过平台支持的大数据分析(PBA)和平台支持的产品仿真试验(PST)能有效促进新产品开发,但同时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基于大规模交易数据和一系列严谨的因果分析,发现PBA和PST在新产品市场表现上均有显著提升,且效果因产品类型和市场差异而异。这些发现为改善当今数据丰富环境下的新产品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管理学洞见。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属于UT-Dallas 24商学院顶级期刊和Financial Times 50期刊。

张逸颖为论文第一作者,湖南大学为第一单位。该文章其他合作者为美国Lehigh大学教授彭小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赵先德、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雷扬。

来源:工管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