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谭发龙:做研究就要向最厚的地方“钻孔”

“维数祸根”是高维数据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当维度增加时,空间的体积增加得非常之快(以指数增加),以致于可用的数据变得稀疏。这种稀疏性会造成统计意义上的一些困难,在诸如数值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等领域中,经常发生这样的现象。

湖南大学“天职学者”、金融与统计学院统计学系主任谭发龙提出了高位模型检验的新方法,为避免“维数祸根”问题,以及解决它提供了更深刻的研究与思考。自从2019年受聘以来,他带领统计学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学科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位大科学家曾说:“我不能容忍这样的科学家,他拿出一块木板来,寻找最薄的地方,然后在容易钻透的地方钻许多孔。”谭发龙正是那持之以恒地向最厚地方“钻孔”、在最吃劲地方磨砺的人。

金融与统计学院统计学系主任谭发龙。

以勤奋勇攀高峰

2019年5月22日,以谭发龙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daptive-to-model checking for regressions with diverging number of predictors”发表在《The Annals of Statistics》上,这是国际公认的统计学四大顶级期刊之一,文中首次提出了高位模型检验的新方法,对“维数祸根”问题有着极大贡献。

瞩目的成就背后,谭发龙走过了一段曲折的科研道路。

硕士毕业后的谭发龙首选是工作。工作之余对医学有着浓厚兴趣,他发现,医学研究中需要大量的统计和数学知识,流行病学、诊断医学等都离不开统计。统计的魅力,使他决心走向研究之路。

经过不懈的努力,2014年,他申请前往香港深造,师从世界著名统计学家、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教授朱力行,学习高维统计。

回忆求学的岁月,谭发龙还是替自己捏把汗。那段时间,他每天泡在实验室里,阅读文献和专著,推导数学证明和编写程序。正是这样孜孜不倦的勤奋和努力,谭发龙在三年内顺利取得博士毕业证,蜕变为一名“统计专家”。

提到自己的研究领域,谭发龙满是骄傲,“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一个理论基础就是统计。”他希望可以通过统计,找到可解释的工具打开新科技的“黑箱”。

“我的主要工作是研究高维数据分析。”谭发龙的研究领域,特别是高维模型诊断方面,长久以来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学术问题,“维数祸根”就是其中之一。博士毕业时,谭发龙与导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高维模型检验的新方法,极大避免了“维数祸根”问题。

2017年,谭发龙入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回到家乡、听到乡音的他感到格外亲切,学校对科研的重视和鼓励更让他如鱼得水。

2019年10月,谭发龙任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统计系主任,同年11月受聘为湖南大学“天职学者”。他带领统计学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持国家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统计学学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谭发龙一直探索着高维数据分析领域的奥秘。他与合作者花费近四年时间,为“维数祸根”问题的解决提供更深刻的研究与思考。该项研究的成果已被统计学四大顶级期刊之一的Biometrika接收,即将发表。

以初心传道授业

作为一名青年学者,谭发龙更是一名称职的青年教师。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是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最重要的事情,”谭发龙说,站在讲台上,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能够让他们有所收获;同时和学生们互动交流,带来一些新的知识和研究内容,对他们有所启发和思考,“能给我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4052E

谭发龙与毕业学生的合照。

“学统计,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批判性精神,可能教材上的内容过段时间就忘记了或者过时了,但在大学中培养的批判性精神是伴随终身的。”关于统计学的学习,谭发龙这样谈到。

严师出高徒,“高徒”出身的谭发龙对学生有着严格的要求。提起谭发龙,同学们也对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细致的教学模式赞不绝口。

每周一次的讨论课上,谭发龙会要求学生把所读文献的推导过程演示在黑板上,当学生有模糊不清的地方时,谭发龙就会以提问的方式加以引导。

“只有这样才能把文献读透!”这一教学方式也正是源自谭发龙攻读博士学位时的亲身经历。刚转攻统计学方向时,他常常因为回答不出导师的问题而被“挂黑板”。

与学生交流时,谭发龙发现学生往往不习惯利用编程来实现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这对于统计学学习是非常致命的!”必须亲身尝试用代码编程来实现所学习的内容,这才是统计的意义。

在教学中他往往要求学生写代码,就像博士期间“逼”自己写一样。一个学期下来,学生普遍可以上手写代码、做数据分析,并且不少同学已具备较强的编程能力。

此外,谭发龙常常指导有兴趣的同学阅读前沿文献,参与科研工作。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时,谭发龙始终引导学生挖掘问题、独立思考,在不做过多干涉的情况下,给出自己的建议。

2019年,他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中,有四篇获评湖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他指导的王欢、李泽浩等多位同学已前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F756

谭发龙参加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18年本科讲课比赛。

“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加成熟,”采访最后,谭发龙谈到未来研究计划,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做好科研、带好学生,希望在流行病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交叉学科领域努力做出新贡献。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朱舒婧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