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全国一等奖!设计艺术学院作品荣获ChinaVis 2021艺术可视化学生竞赛一等奖

第八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1) 于2021年7月24日-27日在武汉举行。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刘芳教授指导下,汪琳琪、梁丰洲、宁斌三位同学合作完成的叙事性可视化作品《瞿行——应急物流–连接武汉疫情物资生命线》获得本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艺术可视化学生竞赛一等奖。

本次大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承办,多家赞助单位协办。本次大会内容包括特邀报告、论文报告、海报、展览、专题研讨及艺术项目。

会议现场

艺术可视化学生竞赛现场

本年度艺术可视化学生竞赛2个主题(“桥-连接”、“你我呼吸的空气”),共收到来自全球85所高校995人次提交的296份有效作品。经双盲评审,共35份优秀作品入围,入围比例11.82%。最终评选出2个一等、4个二等、8个三等,两个一等作品分别来自湖南大学和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此次获得的一等奖是对湖大参赛团队水平的褒奖,更是对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工科–新设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效的肯定。

一等作品颁奖

获奖作品风采

全国一等奖作品《瞿行——应急物流–连接武汉疫情物资生命线》

参赛成员:汪琳琪、梁丰洲、宁斌

指导老师:刘芳

作品简介:

江城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该作品以疫情期间武汉封城事件为背景,构建了一个关于应急物流打通武汉城市命脉的可视化互动叙事网页。“瞿”,戟一类的兵器,亦通“衢”,意为四通八达的道路。疫情之下,江城闭,城却不孤。众志成城,各省源源不断的输送物资,以物流之利“瞿”,“行”应急之路。

网页通过艺术手法,以武汉樱花为线索,贯穿描绘“疫–断”、“祈–愿”、“落–定”、“众–志”、“桥–连”五大篇章。其中,第一篇章“疫–断”展示了武汉封城期间,全国各省份对其物资支援情况;第二篇章“祈–愿”展示了国民对武汉的暖心祝福;第三篇章“落–定”呈现了在火神山医院筹备建造过程中,中国各大行业企业及时响应,按需时序性供应各类物资支援建设;第四篇章“众–志”展示了在末端配送过程中,武汉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自发承担最后一公里的运输任务,完成了特殊时期整个物流行业闭环的连接;第五篇章“桥–连”展开呈现应急物流作为特殊时期的桥梁,如何连接着祖国的每一座城市。《瞿行》旨在传播武汉封城不孤城背后的数据故事,以及祖国紧密连接的民族凝聚力。

《瞿行》访问链接

交互网页(github):https://yefancy.github.io/Yefancy-Gallery/src/ChinaVis21/chinaVis.html

作品介绍视频(bilibili):https://b23.tv/Bv6fE0

三位同学参加获奖作品展览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