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思考的力量”首届大学生讲座大赛决赛举行

6月15日晚,历时近4个月的岳麓讲坛2021年特别活动——“思考的力量”湖南大学首届大学生讲座大赛圆满落幕。经过6位决赛选手的巅峰对决和专家评审、学生评审团的综合评审,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的6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10选手获得优秀奖。(具体获奖名单附后)。

作为全国首创的大学生讲座大赛,本次大赛凸显“思考的力量”这一核心主题,要求和鼓励参赛者围绕某个知识点、某个问题、某种现象表现自己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能力。与一般的演讲比赛不同,此次讲座比赛除了要求参赛者有较好的表达讲解能力之外,更为看重的是参赛者的思想性和创新性。

讲座现场。

大赛于2021年3月启动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红网、长沙晚报等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大赛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先后有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州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报名参加。

经过初赛线上评选、复赛现场评选、训练营集中培训等多个环节,6位选手进入最后的决赛。决赛中,6位选手分别以《假如我在秦朝当法官——秦朝定罪量刑的原则》、《谈谈“实事求是”——以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为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从迪士尼选择花木说起》、《元杂剧:女性角色背后的男性心理探究》、《青年毛泽东的读书观》、《<红楼梦>的女性主义思考》为题各抒己见、充分表达,既展示出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体现出了当代大学生敢于思考、善于思考的时代特质。

选手现场讲座。

主办方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主任刘舸教授表示,大学生讲座大赛是推进课程思政、培养卓越人才的一项重要探索实践,通过组织讲座大赛,就是要引导和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在广获知识的同时,注重自己以独立思考和创新追求为重点的人格养成。赛事举办过程中思维训练营的开展真切感受到了参赛选手的成长与进步,也进一步体会到了在人才培养中特别需要引导和强化的那些关键成长要素。

专家评委打分。

学生评审团投票。

专家点评。

我校法学院参赛选手耿媚雅说,大赛使她进一步认识到了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如在训练营中老师教授大家用发散性的思维看待和分析问题,使一些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这对她就非常受用。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参赛选手沈心玥表示,讲座大赛她收获很大,讲座给予了她精神上的营养,思考丰富了她的生活,带给了她力量。

来自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参赛选手赵庆雄说,讲座是进行学习、思考和研究交流非常重要的途径,大赛大大促进了他和大家思维的活跃和思想的提升。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学生工作部、图书馆、岳麓讲坛创新创意工作室承办。

讲座现场。

阅读延伸:

获奖名单

一等奖: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陈元源

二等奖: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心玥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院 梁龙城

三等奖:湖南大学法学院耿媚雅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郝宁杰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赵庆雄

来源:教务处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