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卢健松教授获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专项奖瓦西里斯·斯古塔斯奖

北京时间2021年5月5日,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在法国巴黎总部公布2021年UIA 金奖和其它五个专项奖的获奖者。其中,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卢健松教授带领的团队,在花瑶地区开展的人居扶贫实践荣膺2021年UIA专项奖——瓦西里斯·斯古塔斯奖(Vassilis Sgutas Prize)。

145A4

获奖网页截图。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每三年评奖一次,其中金奖是国际建筑师协会(UIA)授予在世建筑师的最高终身成就奖;同期另颁发五个专项奖:城市规划和地区开发奖、建筑应用技术奖、Jean Tschumi 建筑评论和建筑教育奖、Sir Robert Matthew 人居质量改善奖和Vassilis Sgoutas 瓦西里斯·斯古塔斯奖。卢健松教授带领团队获得的Vassilis Sgoutas奖项,旨在表彰为相对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做出突出贡献的建筑师和团体。

获奖者合集,右上为我校建筑学院卢健松教授。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评委会评价卢健松教授团队的工作:“以现代建筑技术的务实和优雅的方法,提高了中国湖南雪峰山少数民族花瑶族的生活品质。”

undefined

卢健松教授带领团队的项目作品展示。

花瑶是聚居在中国湖南雪峰山深处的瑶族部落,以其服饰色彩艳丽,因而得名。湖南隆回虎形山乡的花瑶聚居区,是湖南大学的定点扶贫地区。

2013年至2021年,湖南大学建筑设计团队在花瑶聚居区实施了10余处的改造实践,将现代建造的理念、技术与农户提高自身生活水平的诉求相结合,探索当地农户经济上可担负、技术上可操作的厨房更新途径,以及以住宅厨房改良为契机的贫困消除策略。藉由厨房提质,极大地推进乡村住宅的现代化发展,进而真正实现以农户为主体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的目标。

链接如下:

https://www.uia-architectes.org/webApi/en/news/winners:-2021-uia-gold-medal-and-prizes.html

https://uia.awardsplatform.com/gallery/BjRqxxeg

来源: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