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章程 招生简章
招生章程
湖南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相关规定,深化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促进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全面贯彻素质教育,建立与网上录取相适应的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选才的招生管理机制,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考生。2014年,我校继续开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自主选拔录取。

一、报名条件

1.符合教育部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

2.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湖南大学招生体检工作实施细则》标准。

3.有相应学科特长、思想品德良好、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并立志在报考专业学习的全国各中学高中毕业生。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考生可根据个人兴趣从数学类(理)、应用物理学(理)、化学(理)、生物技术(理)、工程力学(理)、汉语言文学(文)、历史学(文)、英语(文理兼招)八个专业中任选其一报考,进校后不能转专业。

专业

数学类

应用物理学

化学

生物

技术

工程

力学

汉语言文学

历史学

英语

计划数

40

30

30

30

30

30

20

40

三、推荐方式

推荐人为班主任或相关任课教师,中学审核。

四、报名方式

考生登陆湖南大学网上报名系统http://xmlbm.hnu.cn/zsb2014/),按要求填写有关报名信息;将生成的报名表用A4纸张打印,确认报名信息准确无误后签名,连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表、综合素质评价表、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复印件、社会公益活动和个人陈述(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等写实性材料及其他证明自己特长的材料直接送交或以特快专递形式寄至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307室(请注明自主选拔录取的字样)。

报名材料应当完整、真实。否则一经发现,取消继续参与后续考试资格。

五、选拔办法

1.学校由校长、分管校领导等和校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相关学科专家和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具体负责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

2.初选

学校将对考生的报名和推荐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确定参加自主选拔考试的考生名单。

3.考试

初试:满分100分,笔试,考查与专业相关的知识,考试时间120分钟。

复试:满分100分,面试(+实验),考查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动手能力及专业学习潜力。

项目

应用物理学

化学

生物技术

工程力学

数学类

汉语言文学

历史学

英语

初试

100分)

笔试

物理

化学

生物

物理(力学)数学

数学

语文

历史

英语

英语语文

复试

100分)

面试比例

60%

50%

60%

70%

100%

100%

100%

100%

实验比例

40%

50%

40%

30%

4.划线原则

各专业按照招生计划的2倍(不含同分数)划定复试入围名单。复试结束后,分专业按综合分(综合分=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候选考生名单。各专业自主选拔录取候选考生合格人数按照招生计划的1倍确定(不含同分数)。

5.公示

取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候选资格的考生,经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考生所在中学公示后,报送有关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和教育部备案。

6.考试费:200/人。

六、录取办法

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文件精神,获得自主选拔录取候选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生专业志愿须填报报考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考试时所报的专业。高考投档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类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者,方可录取。

七、日程安排

1.报名截止时间:2014115日,考生可登录湖南大学网上报名系统http://xmlbm.hnu.cn/zsb2014/),查询报名材料是否已顺利寄送至我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过期不再受理报名材料。

2.考试名单公布时间:2014118日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公布参加考试名单。

3.下载打印准考证:考生于2014118日开始登陆湖南大学网上报名系统http://xmlbm.hnu.cn/zsb2014/)下载打印《湖南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准考证》。

4.考生本人凭湖南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准考证、高考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无身份证者需带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据带有本人照片的户籍证明)来湖南大学现场确认,采集信息后方能参加考试。

5.报到时间:2014218191200,报到地点: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东风厅。

6.考试时间:详见准考证。

7.考试结果

201431日前,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公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考生名单。同时,请考生所在中学、省级招办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请考生及时登录湖南大学网上报名系统 http://xmlbm.hnu.cn/zsb2014/)核对信息和下载打印合格证,若基本信息有误,请及时修改,未修改者,将按此前报名信息上报教育部。经教育部审核后,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将公示自主选拔候选考生信息,考生可登陆查询。

八、监督机制

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是国家教育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将明晰试点定位、规范选拔程序、提高选拔质量、加强过程监督管理。杜绝在录取中出现违规承诺及操作、虚报或伪造、变造有关材料、考试舞弊、替考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及失职渎职行为。湖南大学纪委监察处将全程参与监督,并接受社会申诉。

九、其他

1进校后体检不符合教育部体检相关要求的考生,学校取消其录取入学资格。

2.联系方式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邮政编码:410082

联系电话:0731-88823067 传真:0731-88823070

招生信息网:http://admi.hnu.cn

监督电话:0731-8882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