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育部门户网站:湖南大学改革自主选拔招生

2012年10月11日下午,湖南大学就2013年自主选拔招生录取的政策调整召开新闻发布会,校长赵跃宇主动向社会公开办学改革事项。湖南大学此次改革自主选拔招生,旨在选拔基础学科的“优才”和“特才”,强化基础学科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以此推进和带动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

  一是开阔选才视野,强调面向基础学科选拔。根据教育部关于自主选拔录取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从2013年开始,选取“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工程力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等8个基础学科专业,面向广大高中毕业生择优选拔。在报名条件上,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拘一格,凡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思想品德良好,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有相关学科特长与发展潜质且立志于从事所报考专业学习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专业志愿须按照报考专业填报,投档成绩达到学校在生源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者,学校按报考专业择优录取。对于特别优秀人才或复员退伍军人等对社会做出过特殊贡献的考生,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予以优先录取。

  二是改革推选方式,坚持阳光公正选拔。学校采取系列措施,确保考试选拔的安全、有序、公平。在推荐形式上,由以往单一的中学推荐,改变为考生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推荐,加强推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考试组织方面,学校统一组织,各招生学院的专家教授充分参与,发挥各学院在招生过程中的主动性;在考试内容上,笔试只考察学生报考专业相关的知识,面试注重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专业学习潜力,加大对考生学术性向、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考察;在录取划线原则上,分专业按照综合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候录名单。学校建立命题专家库、评委库和试题库,推行评委随机组成,考生随机入场,考生随机抽取题目,当场亮分等措施,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改革培养模式,注重创新能力培养。针对自主选拔录取考入湖南大学的考生,学校将按照改革的顶层设计和人才培养的目标,参照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做法,在教学理念、内容、方法和培养模式上实行重大改革。例如,科学制定课程修读计划,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自由探索。通过科学家讲学和高水平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潜能,培养学生科研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学术氛围,让学生浸润于自由、平等和宽松的学术氛围中。学校将对通过自主招生途径录取、且学术表现突出的本科生开放本硕博连读的特别通道,鼓励优秀学生进一步深造,扎根基础学科的学习与研究,成就科学创新梦想。

新闻链接地址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4/201210/143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