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人民日报 | 树求是使命 显济民担当——观纪录片《岳麓书院》有感

  纪录片《岳麓书院》海报
  出品方供图

  岳麓书院素有“振文教于湖南,流声光于天下”的美誉。日前,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在湖南卫视播出。无限宽广的纪实镜头既捕捉到环绕巍巍麓山的草木绿意,又穿梭千秋时空,带领观众瞥见书院历史一隅。

  初时的一方矮矮学舍,乃唐末五代智璿等二僧“思儒者之道”的善心之举。若开创书院的筚路蓝缕之路上缺了为添砖加瓦而四处募集香火的一颗心,怎能实现从潇湘荆蛮之地到儒风兴盛之所嬗变的关键一步?影像中一个个鲜活生命尽管都是拍摄者在史实基础上的演绎,但其核心,正如该片总制片人、总导演章红伟所言,“讲岳麓书院的故事,真正是在讲中国故事”。一幅幅以道相交、以情相融的感人画卷在山水间徐徐展开,时移世易间,浩荡奔流着岳麓书院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鸿鹄之志。

  此生不虚掷,须从实践知。岳麓书院是湖南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是中华文明弦歌不绝的一个缩影。打造一部专属纪录片阐释岳麓书院存亡绝续的历史、继往开来的文脉并与新时代融合,是湖南广电人策划已久的一件事。在4K镜头拍摄的高还原场景里,岳麓书院人始终怀着励精图治的拳拳之心、忧时报国的惓惓之意、践履务实的殷殷之情。从张元忭提出悟修并进、知礼兼持,到王夫之主张即事穷理、即物穷理,从曾国藩推崇实事求是到杨昌济倡导知行统一,他们参阐正道又躬行践实。纪录片带领观众感受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自我变革之路上“吾湘变,则中国变;吾湘存,则中国存”的恢弘气概。山长王先谦率先拉开变革的序幕,维新变法的思潮迅速吹拂三湘大地。校长宾步程于其讲堂内悬挂题写“实事求是”的校训匾额,当时毛泽东正寄住在岳麓书院,从宿舍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匾额。研究中国往何处去、怎么走的艰难实践,在这片麓山湘水间的书院内找寻到新的指引;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观赏这部“利澄心治学,发圣贤玄奥”的纪录片,百感交集之下尽觉岳麓书院延绵文脉、润泽正道的嵬巍大美。立于再创“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辉煌新诗篇的起点,这座青春依旧的千年学府蕴含的丰富思想文化资源值得探寻。在时代感召下,这抹传统古色既浸透青春蓬勃之绿色,又浸染家国一体之红色,正屹立于思想文化学术创新的发展潮头,绽放激励一代代青年人思考求是真理、追寻济民之梦的耀眼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