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人民网 | 集结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芙蓉学子·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论坛在湖南大学举办

人民网长沙10月21日电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深化希望工程品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搭建青年大学生服务“三农”平台,引领更多青年到农村去、到基层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0月21日上午,“芙蓉学子·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论坛在湖南大学举办。

“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始于1998年,是一项旨在奖励、资助优秀困境大学生的复合型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芙蓉学子·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论坛主题演讲、圆桌派以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启动仪式三个环节。

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不断深化“芙蓉学子”好做法、好经验,坚持最严格的道德自律、职业自律标准,打造最强的专业队伍,像维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希望工程的公信力,做到运行透明规范,用心花好经手的每一分钱,一如既往地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

“主题演讲”环节,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分别从战略、政策和现实层面解读乡村振兴以及青年人才如何投身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开慧村第一书记朱有志则表示,年轻人只有了解农村,才能了解中国;只有了解中国,才能融入中国;只有融入中国,才能改造中国。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充分肯定了湖南各级团组织和青基会的倡导和推动下开展的希望工程以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她希望大学生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奉献乡村,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唱响“到农村去、到基层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湖南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系列行动,使之成为社会参与度更高、社会影响力更强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在团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湖南希望工程实施32年来,累计筹集善款11.5亿元,资助家境困难学生47万多名,援建希望小学1759所,打造了享誉全国的“芙蓉学子”“湘窖·我的大学梦”“希望工程一元捐”“微益中国”等多个公益品牌项目,为促进我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朱新根)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