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青青我心|湖大学子谢政道:5年本硕博“三级跳” 每天14小时“泡”实验室

2021-06-09 18:02:49 红网时刻

编者按:位于长沙岳麓山下的新民学会旧址,曾聚集了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一群湖南最优秀的青年。他们心怀天下,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己任,于湘江之畔发出“建党先声”。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心之所向,身之所往。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网时刻新闻推出《青青我心——新民学会旧址附近的年轻人》特别策划,将镜头对准新民学会旧址附近的年轻人,记录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展现的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谢政道2副本.jpg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谢政道。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何青 任晔 长沙报道

6月8日,晚上11时38分,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微结构表征实验室的灯还亮着。坐在电脑桌前,看着新鲜出炉的检测数据,谢政道一脸幸福。

作为该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谢政道一年有300余天,都“泡”在实验室里,每天一呆就是14个小时以上。指甲盖大小的半导体材料,就是他每天打交道的“伙伴”。

这位提起科研,眼中就有“光”的青年,是2015年考上湖南大学的。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科研基础,2019年,他直接拿到了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名额。5年时间,实现了本硕博“三级跳”。

别人觉得他是个“实验疯魔”,做起实验来就会废寝忘食,他总是说:“一走进实验室,心情就特别好,检测材料、讨论交流……都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谢政道4副本.jpg

谢政道的日常工作,就是给半导体材料“拍照”和检测。

守好半导体器件第一道“关”

在谢政道的世界里,仿佛一切都围着集成电路和半导体领域在“转”。

半导体器件生产中,从半导体单晶片到最终成品,要经历数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为了确保产品性能合格、稳定可靠,并有高的成品率,在生产过程中,科研人员必须建立相应的系统和精确的监控措施,首先要从半导体工艺检测着手。

谢政道所做的工作,就是守好这道“关口”:给半导体材料“拍照”和检测。

“检测的目的不只是搜集数据,还要不断地及时整理分析大量的检测数据,找出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谢政道看来,做实验就像在搭积木,需要一步一步搭建,最终才能搭成。

除了学生这个身份,谢政道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CEO。2018年,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和实验室的其他同学合伙创业,成立了一家主要涉足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的公司,他出任CEO。

在湖南大学“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中,他与同学共同研发了一款射频芯片,获得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奖项,并成功将科研成果推向市场。

该款芯片主要用于射频通讯,解决工业产品模块间的无线传输的难题,就好像在不同模块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

自拍自导微电影助力扶贫

专注科研的同时,谢政道还拍了一部微电影——《中国梦之金银花脱贫梦》,以创意助力扶贫工作。

这部微电影缘于谢政道两次扶贫实践的经历。2017年暑假,他参加了两次精准扶贫实践调研活动,即物电院的“三下乡”活动和湖南大学的“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活动。

在下乡的过程中,他多次运用应用物理学知识。比如在考察光伏扶贫项目时,他发现了当地的光伏设备存在很大的问题,于是和当地村民沟通,对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维修,提出了建议。这不仅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还为当地创收数万元。

在和同学的交流里,谢政道萌生了拍摄微电影的想法,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精准扶贫工作。

说干就干,他自己编写剧本,和同学一起拍摄,并在微电影中出演主角。

这部微电影,也入围了“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得了三等奖。

新民学会成立100周年参观副本.jpg

谢政道和同学一起参观新民学会旧址。

从聆听者到传播者

“1918年,一群热血青年在岳麓山下成立新民学会。”谢政道坦言,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这群进步青年,一直引导着他成长。

谢政道的爷爷奶奶与母亲,都曾求学于岳麓山下。在他小时候,长辈就会和他讲述在岳麓山下求学的故事。“这些故事,也激励着我去了解岳麓山下这段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

8岁时,母亲带他从邵阳来到长沙,第一站就是参观新民学会旧址,“当时母亲给我介绍了新民学会里的人物和事件”。

在参观的过程中,谢政道立下了要求学于岳麓山下的想法,“如今如愿以偿,能够在岳麓山下开展为期多年的求学经历,我很开心!”

在湖南大学求学之后,谢政道多次去新民学会旧址参观学习。2020年11月,他还给初次来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同学讲述新民学会旧址背后的故事。“最初,我来新民学会旧址只是一个聆听者,如今,我再来新民学会旧址,可以和同学讲解新民学会旧址背后的故事。”

青年作为从事科技研发的生力军,在研究工作上,谢政道认为,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向新民学会的前辈一样,实事求是、经世致用。“我认为科研工作不只是发表一些高水平文章或者做出专利,还要将科研成果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去,这才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最大的职责与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何青 任晔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