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每日校训 | 湖南大学: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

【校训】

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

【校训解读】

湖南大学源起创办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讲堂前“实事求是”的匾额总会吸引大家的目光。这里的“实事求是”是1917年书院改制时期,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提出的“校训”,原文出自《汉书·河间献王传》的“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湖南大学校门

湖南大学实事求是牌匾

1916年至1919年,毛泽东曾寓居于岳麓书院的半步斋,在这里每日面对“实事求是”匾额,对这个古老命题有所思考。“实事求是”对他的思想形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课后,曾仿岳麓书院,书“实事求是”作为抗大校训。在后来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丰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内涵,使其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岳麓书院

穿过“实事求是”匾额,在书院讲堂两壁嵌有“忠孝廉节 整齐严肃”八个石刻大字。这是由三任湖南大学校长、著名的教育家胡庶华先生在1932年11月提出,也是继“实事求是”之后湖南大学的校训。在1933年5月18日校务会上,胡庶华先生如是说:

“余承乏本校之始,即与同人谋所以发扬民族固有之精神者,爰于一一七次校务会议议决,以宋朱晦庵先生所书‘忠孝廉节’、清欧阳尧章先生所书‘整齐严肃’为校训。实为本校历史之瑰宝。”

朱晦庵即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先生。朱熹任湖南安抚使时,修整岳麓书院,亲订学规,并讲学其中,所书“忠孝廉节”明代曾嵌于尊经阁。现存石碑为清道光七年(1827年),山长欧阳厚均刊立。在古代没有校训一说,但以碑刻的形式公之于讲堂,并镶嵌于壁以为长久,足可见其地位之重要,实际上就是当时的“校训”。据此,在“实事求是”校训之前,湖南大学的校训便为“忠孝廉节”。

千余年来,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十余次办学体制改革,历经沧桑,宠辱不惊。湖南大学校训也经历了一个从“忠孝廉节”—“实事求是”—“忠孝廉节、整齐严肃”—“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的发展演变过程。湖南大学现在的校训“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则是湖南大学师生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得以确定的。

湖南大学全景

老图书馆

2001年,湖南大学在全校深入开展了校风校训和湖大精神大讨论。师生们普遍认为,“实事求是”是对岳麓书院“通经致用”“爱国务实”“重践履、务实学、通时务”精神的发展,而“敢为人先”则是对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湖湘学派以及湖湘文化精髓“敢为天下先”精神的传承。2001年12月,湖南大学新时期的校训“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在湖南大学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十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最终高票获得通过。

湖南大学红楼

湖南大学水上教学楼

湖南大学而今的校训看似简简单单、明白如话,浸淫的却是千余年优秀文化传统的精髓,其背后的故事实难言尽,倘若能够领略一二,便可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