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打卡湖南丨千年书院 文脉不绝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只要提起这幅对联,大家一定能想到说的是什么地方。新湖南客户端这一轮带您打卡就是这里——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作为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它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

历史上有名的“朱张会讲”在这里举行。前来听讲者络绎不绝,时人描绘“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这次会讲,也推动了宋代理学和中国古代哲学的发展,是中国古代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

现在的岳麓书院千年弦歌不绝,学脉延绵,是湖南大学的实体办学机构和科研基地,下设中国哲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等多个部门,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格局已经完备。

随着时代的发展,它正变得越来越年轻。欢迎你来打卡。

温馨提示>>

本视频为疫情前拍摄,目前岳麓书院暂未开放,网友们如需前往打卡请关注湖南大学网站、微信公众号或者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也请网友们前往网红景区打卡时,服从景区安排,做好预约和个人防护,保持平和的游玩心态。


文案 胡泽汇 视频 张劲夫 美编 陈琮元 部分视频资料 岳麓书院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