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乡HOME:湖大成果亮相世界首届创博会

2018年5月19日,由同济大学发起并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创新创业博览会(简称为创博会,英文缩写为WIEE)隆重开幕!本届创博会以“创新创业实现梦想”为主题,秉承“开放创新”理念,坚持“共识、共创、共享”,联合国内外100多个城市、院校、企业和组织机构,打造具有国际号召力、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和会展品牌,形成辐射全球的创新活力源,为世界创新创业提供强力支撑。湖南大学受邀参展,并展出了国家重点汽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及社会创新项目新通道的项目成果。

国家汽车重点实验室设计研究成果展示

在首届世界创新创业博览会上,湖南大学展馆重点展出了国家重点汽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湖南大学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交通工具与装备设计方向融人、交通工具、环境系统于一体,研究以汽车、轨道车辆、工程机械和大飞机等高端装备为主的交通运输工具造型设计的关键基础理论和方法,在国内外备受肯定。

640.webp.jpg

(湖南大学国家重点汽车实验室学术研究年轮图)

实验室主要承担湖南大学的汽车造型与汽车评价方向的研究工作,结合现代CAD/CAE技术,从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高度集成的层面,关注气动优化及安全性优化等跨学科技术合作,关注面向智能互联交通工具的生态设计理论与方法探索。通过参数化基因模型、汽车内饰感知品质多角色认知共享模型、造型可信评价,构建满足用户需求的新产品生态等手段,实现基于人工智能的设计方法。有效整合交通工具内外饰情感设计与品牌识别,帮助企业标定企业产品基因、提升造型的“品质感”、构建品牌战略体系。对于完善我国交通工具工业设计技术,提升交通工具的整体形象和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实验室部分设计研究的核心理论框架)

在面向市场的设计实践中,实验室联合诸多企业完成了多项产品的设计开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为交通工具设计产业和高等院校设计教育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该方向理论与实践并行并重,用实际行动探索着教学、科研与生产建设相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道路。

这么多年以来,除了设计研究硕果累累,实验室的设计能力在国内外的大小汽车设计大赛也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肯定。本次展览中,展出了部分获奖作品的设计展板及模型。

640.webp (6).jpg

(2018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最佳内饰设计奖

作者:许轩铭指导老师:赵丹华)

640.webp (7).jpg

(2017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

最佳学生设计奖/最佳内饰设计奖

作者:刘星汝/张恒指导老师:赵丹华)

640.webp (8).jpg

(2017第四届汽车工程学组高等院校设计人才

企业化培训挑战赛全场最佳设计奖

作者:张恒指导老师:赵丹华)

640.webp (9).jpg

(2013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最佳学生设计奖

作者:肖航杰指导老师:肖狄虎)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湖南大学国家重点汽车实验室设计研究成果展示)

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成果展示

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是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发起,与国际各单位联合开展的跨学科联合设计与社会创新活动。该活动从2009年开始,以“文创公益、精准扶贫”为目标,针对多个具备“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少数民族地区,挖掘当地手工艺资源,将传统艺术再设计为富有创新的产品,提升原生吸引力和消费力,与当地居民形成良好的互动,保护并促进当地自然、社会、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640.webp (13).jpg

(新通道项目发源地·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

640.webp (14).jpg

(新通道项目足迹)

新通道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与外界关注,构建更和谐、可持续、多元文化并存的创造网络,以跨学科的团队,与当地政府、企业、手工艺传人开展参与式联合工作营,共同探索构建可持续的文创公益与社会创新网络的方法。

640.webp (15).jpg

项目组先后获得了宋庆龄基金会“2011年度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2012年日本G•MARK“社区研究”奖、2013年获陈香梅基金会最佳实践创新奖、2014年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及全国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等数十项重要奖项,并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亚洲绿色设计周、深港城市设计双年展、香港设计营商周、法国青年电影节上亮相。项目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吸引了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等国际资源的参与,成为国际文化交流、非遗文化保护与公益扶贫的示范性项目。

640.webp (16).jpg

(新通道部分设计成果展台)

640.webp (17).jpg

(侗锦星河·商务办公套装)

640.webp (19).jpg

(花瑶·茶叶系列产品新包装)

640.webp (18).jpg

(观众在翻阅新通道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