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湖南大学微显示芯片项目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

近日,科技部主办、火炬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落幕,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潘安练教授团队的“AR眼镜用高像素密度高亮度硅基Micro-LED微显示芯片”项目获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总决赛优胜奖”。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创新企业的2851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大赛旨在“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

经过半年角逐,其中157项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杭州总决赛。总决赛采用两轮投票方式,最终74个项目获得优胜,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湖南省科技厅等部门的支持下,湖南大学潘安练教授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采用硅基氮化镓外延与单片集成工艺路线,攻克了微米级高性能Micro-LED器件制备难题,实现了高良率、高亮度、高像素密度的Micro-LED微显示屏。

本次大赛中,团队展示了0.39英寸(指甲大小)720p分辨率的高清显示屏、0.12英寸(火柴头大小)480p 分辨率的微显示屏。该项技术已通过知识产权转化方式孵化了初创企业诺视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日前已获天使轮、Pre-A轮等多轮融资,正在积极推进产业化落地。

据潘安练教授介绍,相关技术在超高亮度、芯屏一体、显照融合等方面的创新,有望助力元宇宙底层硬件发展,推动AR/MR等可穿戴设备进步,颠覆现有照明显示功能体系,推动基础研究的产业化进程,实现技术突破和应用。

总决赛现场。图源:科技日报

来源:材料院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