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礼学家陈戍国先生学术生平座谈会举行

2月11日,礼学家陈戍国先生学术生平座谈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会议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会同陈戍国先生生前曾经工作过的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岳麓书社、湖南博物院共同主办,石头记读书社倡议发起的。

来自陈戍国先生生前曾经工作单位负责人、同事、著作责任编辑、亲属以及家乡代表和学生代表等齐聚,共同缅怀这位礼学大家的道德文章,探讨其学术成果的传承与推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唐贤清用“真”“勤”“礼”三字概述陈戍国的为人处世及学术贡献。他认为,陈戍国先生身上具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率真,同时在治学上十分勤奋,有担当,是一位专注做学问的人,十年如一日研究礼制,对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岳麓书社社长崔灿表示,做学问没有捷径,唯有下苦功夫。陈戍国先生的事业成就体现在经学,尤其是礼学研究上,他著有《中国礼制史》六卷,《中国礼文学史》四卷等,是当今治礼学的大家。

岳麓书社原社长夏剑钦回忆起相识40年的好友不禁哽咽。夏剑钦说,陈戍国先生遍注群经,尤对三礼和礼制史深入研究,建树超凡。他治学很重视和关注乡邦文献,能传承前贤王船山、郭嵩焘、皮锡瑞等人的治经成果。所以在其标点注释的四书五经中,既集思广益、融会贯通,又独立思考、推陈出新,最后落实到确诂,且时有一些超乎前修时贤的创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表示,陈戍国先生研究的礼制学术研究成果,使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能够体现和弘扬出来,是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作为陈戍国先生工作、生活过的单位,传承他的治学精神,推广其学术成果是一件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

陈戍国先生的博士生、《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兰甲云说,陈老师是一个淡泊名利、一心治学、心无旁骛的人。撰写《中国礼制史》时,老师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劝他多休息都不听,一些国际会议的邀请也放弃了,他说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中国的礼制传承下去。

石头记读书社发起人彭永表示,陈老师辞世后,搜集了他的出版著述,手录前言后记,更觉先生学问之精深、道德之高远。经过与陈先生部分学生商议,正在筹划为先生出版或举行“一篇行状,一篇年谱,一套文集,一部纪录片,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陈戍国先生的儿子陈冠伟回忆说,父亲既严格又慈祥,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合格的丈夫,还是一个幸运的人。在家庭上,父亲遇到了贤惠、任劳任怨的母亲;在求学道路上,他受郭晋稀、沈文倬等名师的教诲;在工作上,他赶上了好时代,国家重视教育科研,让他把事业与爱好结合起来,因而得以发挥所长,报效社会;在事业上,他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将完成他未竟的事业,继续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陈冠伟分享了他父亲在49岁生日时作的一首诗:“登山望水思绪飞,四十九年是与非。风雨饥寒常困我,瘴霾荆棘老缠谁?东南西北留名迹,甲乙丙丁求古微。知足知穷知不已,人生著作乐悠归。”

1月7日凌晨,中国著名礼学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陈戍国先生因病辞世,享年77岁。陈戍国,1946年3月出生于湖南隆回。1964年考入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1979年至1982年在西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在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师从古音韵学家、“龙学”家郭晋稀先生,经学家、礼学家沈文倬先生。1994年任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2000年受聘于湖南大学,任岳麓书院教授;2004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南省文史馆馆员。其研究方向主要是中国古代礼制礼学,和中国古代文学、史学、古代文献等,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出版《中国礼制史》《中国礼文学史》《诗经刍议》等学术专著多部、《四书五经校注》等古籍整理成果多种。

座谈会现场。

陈戍国先生部分著作。

来源:岳麓书院

实习记者:张钊华

摄影:陈永豪 张钊华

责任编辑:蒋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