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学科建设年 | 机械院: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与学科规划会举行

11月19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召开机械工程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与学科规划会。副校长蒋健晖出席并致辞。

机械工程学位点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机械工程学科召集人、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教授等10位专家。力学学位点专家组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罗亚中教授等7位专家。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两个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及未来学科规划的汇报,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材料审阅、现场座谈等多方面的情况,充分肯定了两个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专家组认为,学位点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培养目标符合学科发展趋势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过程管理规范,学位授予标准严格,建立了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了一支以院士为学术带头人,多学科交叉、求真务实、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在车辆集成涉及制造、激光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特种装备先进设计等方向形成特色,产学研融合和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专家组建议加大科研团队建设力度、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使机械工程学科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本次评估是对学院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把脉问诊”。下一步,学院将以学位点合格评估为契机,落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评估要求,推进学科内涵发展,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院及学院相关领导、学科方向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来源: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余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