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朱永新开讲“书院教育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改革”

9月19日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473期暨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长沙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主题为“书院教育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改革”。

讲坛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陈仁仁教授主持,通过凤凰网风直播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近30万人次。

主持人陈仁仁教授及主讲人朱永新先生线上直播。

朱永新指出,书院强调自由讲学、重视学术研究、主张门户开放、提倡尊师爱师等,以其独特的教育方式为中国古代教育增添了绚丽多彩的一页。书院教育在办学及教育方面积累的经验,也是中国教育思想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中,朱永新就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的特点、启示和新教育书院的探索进行了深入阐述。朱永新认为,应当借鉴古代书院教育经验和方法,推进当代大学教育改革,让本科生成为科学研究的力量,让阅读成为本科教学的基础,让写作成为本科教学的必修课,让学校成为真正的学习中心。近20年来,朱永新也先后在中小学、大学探索进行“新教育实验”,成效显著。

在互动环节,陈仁仁教授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实施四维本科生导师制、推进书院制的探索和实践为例,与朱永新交流了古代书院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相融合的经验和方法。

讲座最后,朱永新回答了网友们关于新时代大学教育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高校书院制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等问题。朱永新认为,要充分借鉴传统书院教育理念和方法,在大学教育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改革教学教育方式,大力推进高校书院制改革发展。

本次讲座是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守正创新:书院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高峰论坛的第一场重要活动。论坛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湖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指导,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主办。

来源:岳麓书院

通讯员:夏金龙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