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预告丨“构建高校书院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圆桌对话

为总结近十年来高校书院制建设发展经验,推进古代书院传统与当代大学教育改革发展相融合,在“致敬国学: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中,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凤凰网特策划组织“守正创新:书院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高峰论坛,主要活动有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主题会讲等。本论坛广邀教育学名家学者、高校书院院长探讨高校书院制,以期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促进新时代大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9月19日(周一)晚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已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主讲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主题为“书院教育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改革”。继主旨演讲之后,9月25日(周日)下午,高峰论坛之“构建高校书院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圆桌对话正式开启。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四大高校的书院院长同台对话,探讨高校书院制的过去、现状与未来。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考古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二、主题、时间、地点

主题:构建高校书院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年9月25日(周日)下午14:30至17:30

地点:腾讯会议平台

三、主持人及对谈嘉宾

主持人

肖永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历史系教授

对谈嘉宾

陈尚君  复旦大学任重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教授

郝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哲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  猛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

肖永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历史系教授

四、主要议程

1.肖永明院长介绍论坛及对谈嘉宾相关情况。

2.陈尚君、郝立新、李猛三位院长分别介绍所在书院相关情况。

3.肖永明院长介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相关情况。

4.四位院长围绕高校书院制的特色经验与方法、问题与不足、现状与未来、岳麓书院育人模式等问题展开对谈。

5.肖永明院长总结。

五、对谈嘉宾及所在书院简介

CD75

陈尚君院长

陈尚君,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教授,现任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任重书院院长,曾任中国唐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专力于汉魏唐宋文献、唐一代基本文献的整理与重订,于唐代文学文献的搜辑和考证、唐宋作家生平和著作研究、历史文献和石刻文献研究的整理研究用力尤勤,论著颇丰,出版《全唐文补编》《旧五代史新辑会证》《贞石诠唐》《唐诗求是》等著作数十种,并获全国古籍优秀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等国内外多种奖项。

复旦大学任重书院,2005年复旦大学推行书院制,成立复旦学院,为纪念校长陈望道先生,先生字任重,故取名为任重书院。任重书院以橙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唐楷,书院楹联“为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篑;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任重书院目前包含的书院学生主体为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旅游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哲学学院、管理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专业的同学。书院工作由学工部和教务处协同推进,由陈尚君教授担任书院院长,成立院务委员会和书院团工委,指导学生自管会开展书院工作。书院推行导师制度,每年遴选200余名专业教师担任书院导师。书院以德智体美劳“五维育德”为纲领,实施立德修身“六大计划”。经常开展引领思想,以德育教育与校史全面育人;师生交流,协同育人,搭建师生互动平台;文化育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学院品牌活动。旨在加强学生思想引领,致力于传承复旦精神文化和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锻造书院特色文化,打造全方位浸润式育人平台。

14695

郝立新院长

郝立新,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哲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专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首席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发展和文化理论。主要著作有:《历史选择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走向》《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当代中国文化阐释》巜漫步马克思思想长廊》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于2020年7月揭牌成立。作为学校二级教学机构,按照教学管理、学生事务、学习生活社区“三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开展跨院系招生大类培养第一学年教育教学,以及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历史学、哲学三个专业强基计划建设。面向大类培养、素质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书院致力于有效落实中国人民大学“思想引领、通专结合、实践创新”的特色培养理念,探索实施本研有机衔接、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协同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书院联系文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国学院、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等八个院系,设有强基计划、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国学-古典学双主学位实验班等培养类型。目前每学年在读学生近500名,导师180余名。

EB1E

李猛院长

李猛,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元培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社会理论、早期现代哲学和古希腊哲学。2015年出版研究现代自然法学说的专著《自然社会:自然法与现代道德世界的形成》(生活·新知·读书三联书店)。参与主编《思想与社会》丛刊、《现代世界》丛书,编辑了《社会理论:现代性与本土化》(2012)、《科学作为天职:韦伯与我们时代的命运》(2018)等文集。并翻译布迪厄、吉登斯、米德等人的专著。发表有关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马基雅维利、笛卡尔、培根、霍布斯和洛克等人的研究论文多篇。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前身是2001年北京大学成立的元培计划实验班,于2007年正式设立元培学院。是在北京大学积极承担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重任,探索新时期中国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的背景下诞生的具有示范性的优质本科教学基地。设立 “古生物学”“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整合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通用人工智能”等6个跨学科专业和“东亚研究”跨学科项目。学院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名字命名,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成功经验,坚持贯彻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方针,建立起—套中国特色的博雅教育计划和北大风格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学院通过住宿制书院的建设,鼓励学生实现自主学习、自由探索、完全人格、共同生活的教育理想,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行各业的新时期高素质领军人才。

AEB1

肖永明院长

肖永明,历史学博士,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四书学史》,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译著8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科教指委委员、中国朱子学会副会长。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976),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千余年来,弦歌不绝,英才辈出。岳麓书院现设有历史系、哲学系、考古学系3个教学机构;建有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平台1个、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机构)3个。拥有古籍整理研究所、书院研究中心、四库学研究基地、出土文献研究中心等10余个科研机构。现有专职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28人。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3项、重点项目6项、一般及青年和后期资助项目34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等。新时代,新发展。岳麓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中国大地深入发展“岳麓书院模式”,努力推动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力争早日建设成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文化地标。

来源:岳麓书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