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学校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9月1日至2日,学校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聚焦学科建设主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在新阶段谋划推动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分别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校党委副书记陈伟,副校长谢赤分别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老领导,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各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邓卫指出,学科实力的提升,离不开外显出来可量化、可观测的硬实力,也离不开反映内部精神状态和组织文化的软实力,而且从内外因的角度来看,内隐的软实力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了外显的硬实力。这个软实力,对于个人来说就是作风,对于群体来说就是风气,而作风和风气的根源都在于一个大学固有的文化、精神和思想。作为千年学府,我们要充分挖掘拥有的历史文化富矿,传承好作风建设、风气养成中的历史文化基因,充分汇聚支撑学科建设的强劲软实力。

邓卫强调,一个大学的风气如何,必然会体现在其党风、校风、师风上。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传道济民作为湖南大学的三个文化支柱,分别蕴含了学校党风、校风、师风的精神内核。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纯洁党风。学校不仅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还应该成为传承地、弘扬地、实践地。要去除等的心态,增强改的勇气,发扬钻的精神,让实事求是、务实担当成为每个党员、每个干部、每一名湖大人干事创业的基本风范、基本标准。二要弘扬经世致用的精神品格,端正校风。校风折射出了学校、学院、学科和学者的奋进状态。经世致用的精神品格不仅是宝贵的精神遗产,也要成为我们奋进的航标、前行的向导。要瞄准学术前沿的新问题、社会发展的大问题、国家需要的难问题,努力将学问用于国之大政、用于国之重器、用于国之命脉,做好经世致用的大文章。三要继承传道济民的教育传统,优化师风。传道者先尊师道,济民者始于育人。作为教师,要以德示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让学校人才培养的深厚底蕴历久弥新,让湖大师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金名片。

邓卫强调,党风、校风、师风,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是否有力、是否有效。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作风和风气这个软实力,以更开阔的思路、更得力的措施、更务实的精神、更担当的劲头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为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段献忠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学校方方面面,需要专业思维、专业视野、专业方法,必须集思广益。今年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认清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摸清每一个学科的建设基础,提出每一个学科建设目标和举措,推动每一个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学校新发展阶段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加快高峰学科建设,普遍提高学科水平,继续完善学科布局,大力实施学科革新工程,积极争取体现学科实力的标志性项目,整体水平达到核心竞争圈水准,形成“入主流、立潮头、攀高峰”的学科发展态势。

段献忠强调,学科建设的重心在学院。一是抓好学科方向凝练。注意形成学科特色,聚焦学科前沿,注重学科交叉,坚持“任务带学科”,引导教师主动到前沿动态、行业实际、紧迫问题中去找方向。二是抓好学科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和引进学科带头人,发挥存量学科队伍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引进质量。三是抓好学科平台建设。抢抓大好机遇,从学科实际出发,高起点谋划建设具有独特优势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四是形成符合学科建设需要的制度和文化。持续抓好综合评价改革,完善学院内部的二级学术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学系的学科建设作用。

段献忠强调,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是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必须服务好的新任务。要深入研究新发展格局的特点,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对学科建设工作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下的新环境,牢牢抓住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全校上下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学科建设的认识,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寻找推动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多懂一点学科建设,始终保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化压力为动力,积小胜为大胜,全力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建高原、起高峰,共同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赤作《聚焦学科内涵发展 服务一流大学建设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副校长蒋健晖作《以学科建设为牵引 统筹推进“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炜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保障一流学科建设》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作《优化学科布局 推动“有组织的人才培养”》专题报告,校长助理李肯立作《稳住基本盘 开辟增长点 展现有组织科研新作为》专题报告。人力资源处处长于峰,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小刚,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王修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谭浩分别就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工作在会上交流经验。大会分十个小组进行专题讨论。五位代表就分组讨论情况先后作汇报发言。

邓卫讲话。

段献忠讲话。

曹升元主持。

陈伟主持。

谢赤主持并作专题报告。

蒋健晖作专题报告。

孙炜作专题报告。

姜潮作专题报告。

李肯立作专题报告。

人力资源处处长于峰作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作报告。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小刚作报告。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作报告。

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王修华作报告。

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谭浩作报告。

大会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小组代表发言。

来源:宣传部

实习记者:易旭凤

编辑:曹娇

记者、责任编辑:余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