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3日上午,湖南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5331名本科生新同学和5758名研究生新同学在岳麓山下正式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校长段献忠深情寄语同学们:牢记嘱托、追求卓越!

校党委书记邓卫,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徐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主持典礼。教师代表,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新生辅导员等参加典礼。

典礼上,段献忠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段献忠指出,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深情寄语湖南大学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寄语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再过两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一周年。同学们在这一节点进入学校学习,要牢记总书记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殷殷嘱托,在追求卓越中创造人生价值、成就人生高度!要涵育爱国奉献的鸿鹄之志,培养深厚广博的全面素质,锤炼一流学术的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段献忠指出,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湖南大学的历史就是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志存高远、勇立潮头的历史。作为湖南大学的学生,要发扬学校优良传统,涵育爱国奉献的鸿鹄之志,自觉树立起服务人类、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引领未来的远大志向,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任,矢志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卓越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段献忠强调,同学们要培养深厚广博的全面素质,“通晓时务物理,参读古文诗赋”,坚持阅读经典书籍,广泛涉猎古今中外,在大学期间打下一生事业发展的人文和科学基础。要树立做一流学术的志向,坚持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看齐,以一流的学术标准要求自己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疑误定要力争”,注重培养质疑批判精神,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能力。

段献忠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懈追求卓越,练就铮铮骨气,磨砺坚毅品格,在闯关夺隘、勇毅前行中历练成长;始终葆有热爱,葆有对知识的热爱、对师长同学的热爱、对祖国万里河山的热爱,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行自而有力;坚持锻炼,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把一定的时间留给大操场、留给岳麓山、留给湘江步道,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蓄满奋斗能量;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绽放青春光彩!

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蔚泓教授以“勇敢”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他勉励同学们在建设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大潮中,敢于追寻、敢于重启、敢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往开来、携手向前。

老生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丁岩同学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与湖大的三个故事,祝愿所有新同学因湖大有不一样的精彩,为湖大书写新一代的篇章。

本科新生代表、金融与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孙肖瑶同学在发言中说,愿所有新同学以理想为羽,以奋斗为楫,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以青春力量肩负时代希望,创造属于湖大人的崭新辉煌。

研究生新生代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玉彪同学在发言中说,愿所有新同学一起出发,努力奔跑,在湖南大学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典礼在激昂的校歌声中结束。

1490A

邓卫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C038

段献忠讲话。

B00D

谭蔚泓发言。

A183

汪卫斌主持开学典礼。

9D79

丁岩发言。

A817

孙肖瑶发言。

ACE5

周玉彪发言。

2F4C6

2123E

1D1D6

33DDF

开学典礼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文亦佳 周丹 余楚倩 蒋乾坤 刘旭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