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学史笔谈 | 李久学 刘祺:深刻把握实事求是精神特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讲堂前,望着檐上的“实事求是”匾额,久久凝思,提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实事求是”匾额是1917年湖南大学前身之一的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迁入岳麓书院办学时,校长宾步程悬于讲堂之上的。他将其作为校训,旨在教育学生“务得事实,每求是也”,鼓励学生“从事实出发,追求真理”。

实事求是,既是中国的历史传统和中华文化精华,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史文化的精髓。“实事求是”一词源自班固所著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他用“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来赞扬汉景帝之子河间献王刘德的治学精神,之后“实事求是”就成为一种治学、处世、治国的态度流传下来,不断延伸至现实社会生活领域。青年毛泽东寓居岳麓书院期间,“实事求是”校训对其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毛泽东传(1893—1949)》一书中提到:“岳麓书院重视经世致用的湘学士风,表现在思想方法上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经过毛泽东的创造性诠释,逐渐发展为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在岳麓书院与师生交流时,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这也启示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结合起来,从优秀历史文化和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总书记考察调研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开花结果。

一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政治本色,磨炼把握大势、应对风险的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长、再到壮大,始终伴随着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驾驭风险、披荆斩棘的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不断自我革命,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充分把握客观规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西方敌对势力攻势愈演愈烈,高校作为人才集聚重地、人才培养高地和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各种风险交织叠加,挑战前所未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学习、深刻领会我们党把握大势、应对风险的宝贵经验,坚持实事求是、审时度势、把握规律,从国内外形势中全面洞察高等教育面临的新阶段、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立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把谋事和谋势结合起来,把谋当下和谋长远联系起来,把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和大学承担的国家使命结合起来,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发展变化的形势下明确方向,不断增强办学定力,强化把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弘扬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擦亮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鲜亮底色。在岳麓书院前坪,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岳麓书院一直是我有牵挂”,并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作出新解,同时还勉励青年学生传承湖湘经世致用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所有才智。这既是对青年学生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出的明确要求,饱含了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才的殷殷期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有着李达、蔡和森、邓中夏、余志宏、涂西畴等一大批务实践履、经世致用、忧国忧民、敢于斗争,具有家国情怀的湖大人的身影。他们深受实事求是学风的熏陶,直面时代之问,勇担为民之责,在民族危难时期奋不顾身、力挽狂澜,为党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入了解这些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深刻领会经世致用之才在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从而进一步深化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认识,主动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深度布局人才培养新版图,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出更多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掌握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锤炼师生为本、务实担当的过硬作风。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事求是,就是将客观实际作为出发点。要了解客观实际,就必须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实践调研,弄清客观事实,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群众要求的办法。因此,“实事求是”本身也蕴含着坚持以人为本、恪守群众路线的工作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刻理解党的历史也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带领人民群众走上幸福之路的光辉史,从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师生就是大学,大学就是师生。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主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以师生为友,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把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贯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之中,脚踏实地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结合学校“制度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推动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规范办事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构建一流制度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促进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为师生成长成才营造一流的软环境和硬环境。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只有将“明理”“增信”“崇德”的收获转化为“力行”的动力、行动和成效,才能不负总书记对湖南大学的殷切期望,更好地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湖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校办公室主任、校办公室保密管理科科长)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