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府要闻 媒体聚焦 最美校园 视频校园 就业深造
校党委书记邓卫为本科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图文)

IMG_0986.jpg

 

南校区报告会现场。

 

9月3-4日,校党委书记邓卫分别在南校区、财院校区体育馆为2018级5000余名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大学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

 

IMG_0805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邓卫。

 

邓卫言辞亲切,娓娓道来,偌大的课堂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他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得扣好。大学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大学阶段是青年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决定未来中国的精神风貌。

 

QQ图片20180905162530.jpg

 

财院校区报告会现场。

 

邓卫深情地说,湖南大学拥有中国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最优美的学府环境、最开放的大学校园,大家可以在更广泛的范围和更大的空间放飞思想、成就梦想。

 

IMG_0896.jpg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

 

邓卫指出,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集中体现了湖南大学的教育传统、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校歌由老校长胡庶华先生作词、著名音乐家萧友梅先生作曲,不仅是一串音符,更是湖湘文化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岳麓书院学规》由清代乾隆时期山长王文清手定,学校将其收录在《湖南大学学生守则》扉页,对于大家做人、为学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邓卫指出,实事求是、传道济民是湖南大学的文化核心和精神特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实事求是地求学、为人和做事,既要承担起文化知识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又要承担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社会责任。他说,实事求是求学,就是要脚踏实地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为人,就是要力戒空谈行胜于言;实事求是做事,就是要严谨务实与时俱进。他强调,传道济民既是办学目标、办学使命的概括,同时也是同学们事业目标、人生目标的概括。传道济民就要明道信道、坚定信念;忠于祖国、报效人民;敢于担当、勇于奋斗。

 

邓卫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同学们之大幸。他希望同学们胸怀天下,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坚定信念,刻苦求学,明道信道,积极主动地把个人成长成才之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用信仰之力书写青春壮志。

 

责任编辑:蒋鼎邦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